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买卖招商

  • 买卖招商
  •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

2022-01-29 11:24:23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作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2022年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按照《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预案》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研判2022年春季沙尘天气总体趋势

  根据我局与中国气象局2022年沙尘天气趋势预测综合意见,预计2022年1?2月,我国北方地区可能发生1次沙尘天气过程,较2021年同期(3次)偏少;北方地区平均沙尘天气日数0.8?1.1天,接近常年同期(1991?2020年平均,下同,1天),较2021年同期(1.7天)偏少;华北区域(京、津、冀、晋、内蒙古东部)平均沙尘天气日数0.3?0.5天,接近常年同期(0.4天),较2021年同期(0.9天)偏少。2022年春季(3?5月份),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过程次数为7?10次,较常年同期(12.5次)偏少,接近2021年同期(9次)。其中,沙尘暴和强沙尘暴过程2?4次,沙尘强度总体偏弱。北方地区平均沙尘天气日数为4?6天,较常年同期(6.3天)偏少,较2021年同期(7天)偏少。各地要与当地气象部门密切配合,根据相关气象因子的变化及时研判沙尘天气趋势,密切关注沙尘天气预警信息,认真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二、认真编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各地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从组织领导、预案管理、队伍建设、资金投入、物资保障、监测预警、信息报送、现场处置、灾害评估、科普宣教等方面,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系统总结评估,认真分析本地区沙尘暴灾害形势,全面排查应急工作薄弱环节,抓紧制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明确应急处置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对策措施,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处在主要沙尘源区和路径区的省份,要科学研判发生强沙尘暴及其衍生灾害的可能性,切实将应急处置措施落实到位,将责任落实到人。

  三、科学开展监测预警工作

  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值守工作制度,落实值班人员,明确值班人员责任。加强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管理平台的应用,组织沙尘暴地面监测站和信息员实时采集沙尘天气和灾情信息并及时上报,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及时查看我局发布的卫星遥感影像、预警预报,查阅、分析地面监测站和信息员报送的信息,科学研判沙尘天气发生发展趋势,必要时提前向下游地区发出预警信息,并根据趋势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应急处置措施。继续严格执行沙尘天气灾害信息零报告制度,每天17:00前报告当日灾情及处置情况,发生重特大沙尘暴灾害时,要及时核实灾情并按预案要求随时上报信息,不得缓报、瞒报。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和舆论关注。

  四、切实深化部门交流合作

  各地要在沙尘暴预报预警、卫星遥感监测、气象站点建设、植被状况与沙尘天气相关性研究等方面,继续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逐步实现监测资源和数据共享。同时,要加强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交流与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应对重大沙尘暴灾害。

  五、扎实做好应急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各地要在“全国防灾减灾日”“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等重要节点,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沙尘暴灾害防范知识、防沙治沙措施和成效等。要组织开展沙尘暴应急处置管理和技术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适时开展沙尘暴灾害避险演练,增强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

  六、着力推进应急体系建设

  各地要结合我局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管理平台建设,加强沙尘暴地面监测站自动化建设和管理,提升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沙尘暴灾害应急机构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沙尘暴灾害应急基础研究和业务培训,提高应急处置科技水平。要完善激励机制,对应急工作绩效突出的单位、及时准确报送信息的信息员及其他贡献突出的个人给予表扬,对于在沙尘暴应急处置工作中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我局将择时通报各地零报告制度执行情况及各沙尘暴地面监测站、信息员报送灾情信息情况。

  请各地认真研究制定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并于2022年2月10日前上报我局。

  联系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司  刘旭升

  电  话: 010-84238997

  特此通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1月27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园艺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园艺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园艺信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园艺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
分享到: